什麼是膠原蛋白?


0
Categories : 第一型膠原蛋白

膠原蛋白是您體內最豐富的蛋白質。它約佔其總蛋白質的30%。膠原蛋白是人體皮膚、肌肉、骨骼、肌腱和韌帶以及其他結締組織的主要組成部分。它也存在於您的器官、血管和腸壁中。

蛋白質是由氨基酸製成的。製造膠原蛋白的主要氨基酸是脯氨酸、甘氨酸和羥脯氨酸。這些氨基酸組合在一起形成三螺旋結構的蛋白質原纖維。您的身體還需要適量的維生素 C、鋅、銅和錳來製造三股螺旋。

膠原蛋白有什麼作用?

膠原蛋白的主要作用是為您的整個身體提供結構、強度和支撐。

膠原蛋白的具體作用包括:

幫助成纖維細胞在真皮(中間皮膚層)中形成,從而幫助新細胞生長。
起到更換死皮細胞的作用。
為器官提供保護層。
為您的皮膚賦予結構、強度和彈性。
幫助您的血液凝結。

有不同類型的膠原蛋白嗎?

已經確定了大約 28 種類型的膠原蛋白。它們的不同之處在於分子的組裝方式、添加的細胞成分以及膠原蛋白在您體內的使用位置。所有的膠原纖維都至少有一個三股螺旋結構。

主要的五種膠原蛋白及其作用是:

  • I 型。這種類型占人體膠原蛋白的 90%。I 型是密集包裝的,用於為您的皮膚、骨骼、肌腱和韌帶提供結構。
  • 第二類。這種類型存在於提供關節支撐的彈性軟骨中。
  • 第三類。這種類型存在於肌肉、動脈和器官中。
  • 類型 IV。這種類型存在於您的皮膚層中。
  • V 型。這種類型存在於眼角膜、某些皮膚層、毛髮和胎盤組織中。

隨著年齡的增長,膠原蛋白會發生什麼變化?

隨著年齡的增長,您的身體產生的膠原蛋白會減少,而現有的膠原蛋白會以更快的速度分解。膠原蛋白的質量也比年輕時低。絕經後,女性的膠原蛋白生成顯著減少。每個人在 60 歲後都會出現膠原蛋白產量下降的情況,這很正常。

 

我可以判斷我身體的膠原蛋白水平是否正在下降嗎?

無法測量膠原蛋白——例如,在血液測試中——但有跡象表明您的膠原蛋白水平正在下降。這些體徵和症狀包括:

  • 皮膚起皺、起皺或下垂。
  • 在你的眼睛和臉上及其周圍煥然一新。
  • 收縮,削弱肌肉和肌肉酸痛。
  • 肌腱和韌帶更硬、更不靈活。
  • 由於軟骨磨損引起的關節痛或骨關節炎。
  • 由於關節損傷或僵硬而喪失活動能力。
  • 由於消化道內壁變薄導致的胃腸道問題。
  • 血流問題。







哪些生活習慣會破壞膠原蛋白?

避免這些生活習慣可以降低膠原蛋白受損的風險。

避免這些因素,它們會降低您體內的膠原蛋白水平:

  • 抽煙。吸煙會減少膠原蛋白的產生。它會破壞膠原蛋白和彈性蛋白,導致皺紋和傷口癒合緩慢。尼古丁會收縮皮膚表面附近的血管,阻止氧氣和營養物質的輸送。
  • 吃太多醣和精製碳水化合物。糖附著在蛋白質上形成高級糖基化終產物。這些分子會破壞附近的蛋白質並導致膠原蛋白變弱、乾燥和變脆。
  • 暴露在紫外線下。太多的陽光會減少膠原蛋白的產生,並導致膠原蛋白分解得更快。紫外線會導致皺紋。避免過度暴露在陽光下,外出時始終塗抹防曬霜(SPF 30 或更高)。

哪些疾病和其他因素會破壞膠原蛋白?

自身免疫性疾病(您身體的免疫系統攻擊自身組織)會破壞膠原蛋白。類風濕性關節炎、狼瘡、皮肌炎和硬皮病是已知會破壞膠原蛋白的自身免疫性結締組織疾病。

基因突變也會破壞膠原蛋白。膠原蛋白構建錯誤會導致Ehlers-Danlos 綜合徵和成骨不全症等病症。

膠原蛋白水平也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自然下降。

我可以做些什麼來改善皮膚膠原蛋白的流失以減緩衰老跡象?

要減緩皮膚老化的影響,請每天塗抹防曬霜。暴露在紫外線下會破壞膠原蛋白。使用防曬係數 (SPF) 為 30 或更高的產品。外出時戴寬邊帽、防紫外線太陽鏡和輕便的長袖襯衫和褲子。尋找帶有紫外線防護係數標籤的衣服以獲得額外保護。避免曬黑床。 吃均衡的飲食,比如地中海飲食,富含蔬菜、豆類、全麥、堅果和水果,以及適量的海鮮、肉類、家禽、奶製品和雞蛋。

膠原蛋白如何應用於醫藥和化妝品領域?

膠原蛋白可以分解、轉化並吸收回您的身體。它在醫藥和化妝品方面有著廣泛的用途。用於醫療目的的膠原蛋白來自人類、牛、豬或羊。用途包括:

真皮填充劑:塗抹第一型膠原蛋白可以填補皮膚淺凹陷,例如細紋和皺紋。
傷口敷料:膠原蛋白通過吸引新的皮膚細胞到傷口來幫助傷口癒合。
牙周病學:膠原蛋白可作為屏障,防止快速生長的牙齦組織發展成牙齒傷口,從而為牙齒細胞提供再生所需的時間。
血管修復術:供體膠原蛋白組織移植物已被用於重建動脈、幫助周圍神經再生和製造血管假體

吃富含膠原蛋白的食物會增加我體內的膠原蛋白水平嗎?

膠原蛋白不能以其整體形式被您的身體吸收。您的身體會將​​您吃下的膠原蛋白分解成氨基酸。因此,吃富含膠原蛋白的食物不會直接導致體內膠原蛋白水平升高。

儘管如此,許多提供支持膠原蛋白生成的原料的食物仍然可以作為健康飲食的一部分食用。這些食物含有氨基酸脯氨酸和甘氨酸。該過程還需要維生素 C、鋅和銅。含有這些氨基酸、維生素和礦物質的食物包括:

維生素 C。維生素 C 存在於橙子、草莓、甜椒、西蘭花、抱子甘藍和土豆中。
脯氨酸。脯氨酸存在於蘑菇、捲心菜、蘆筍、花生、小麥、魚、蛋清和肉類中。
甘氨酸。甘氨酸存在於紅肉、火雞、雞肉和豬皮、花生和格蘭諾拉麥片中。
銅。銅存在於肝臟、龍蝦、牡蠣、香菇、堅果和種子、綠葉蔬菜、豆腐和黑巧克力中。
鋅。鋅存在於牡蠣、紅肉、家禽、豬肉、豆類、鷹嘴豆、堅果、西蘭花、綠葉蔬菜、全穀物和奶製品中。

什麼是膠原蛋白肽?

膠原蛋白肽是小塊的動物膠原蛋白。膠原蛋白不能以整體形式被吸收。它必須分解成更小的肽或氨基酸。口服膠原蛋白補充劑有藥丸和粉末兩種形式。它們通常包含兩個或三個氨基酸。它們以膠原蛋白肽或水解膠原蛋白的形式出售。膠原蛋白肽通過胃腸道被吸收。

研究對膠原蛋白補充劑的有效性有何看法?

缺乏膳食補充劑的隨機對照試驗(測試藥物有效性的黃金標準)。已經完成的少數此類研究發現,膠原蛋白肽可能有效改善皮膚水合作用和皮膚彈性。它也可能有效緩解膝骨關節炎患者的疼痛和改善關節功能。

關於補充劑背後的科學需要了解的重要事項:

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 (FDA) 不規範膠原蛋白補充劑。他們不需要像藥物那樣進行雙盲、安慰劑對照、隨機試驗才能獲得批准。補充劑製造商在將產品投放市場之前不必證明其產品安全或有效。
許多使用補充劑進行的研究是由補充劑行業資助的,或者研究作者與補充劑行業有經濟聯繫。
目前尚不清楚膠原蛋白補充劑是否會達到標籤所宣傳的效果。
最後,請記住,從食物或補充劑中攝取膠原蛋白肽不能直接用於您希望使用它們的地方。您的身體會根據需要使用這些肽,無論是膠原蛋白還是蛋白質。

來自克利夫蘭診所的說明

膠原蛋白在提供整個身體的結構、強度和支撐方面起著重要作用。關於膠原蛋白補充劑有用性的爭論仍在繼續。膠原蛋白的好處在媒體上的宣傳可能比其背後的證據更多。需要更多已發表的研究來證明膠原蛋白補充劑對健康的真正益處。與此同時,您始終可以通過吃富含健康食品的均衡飲食來幫助您的身體自然生成膠原蛋白。均衡的飲食包括雞肉、牛肉、魚、奶製品、雞蛋、豆類、綠葉蔬菜、其他蔬菜、全穀物和柑橘類水果。要改善皮膚膠原蛋白的損傷,請不要吸煙,避免吸二手煙,並每天塗防曬霜。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